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图书馆联合开展“弘扬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系列讲座

    作者: 编辑:思政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7 08:48:1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关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的教学活动实施意见》。1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图书馆于A校区6116阶梯教室联合组织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原重庆理工大学教务处党总支书记、图书馆馆长及我校图书馆馆长、现马克思主义学院曾鸣副教授担任主讲,本次讲座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然美探究——解构优秀传统文化之大美的内涵和外显”为专题而展开。

         讲座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亚军致词,明确此次讲座的目的意义,即本次讲座的开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华文化进课堂的重要举措。

     

    讲座中,曾鸣副教授从分析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然美角度,通过关于“文化”定义及民族文化传承意义、关于“美”的概念及“美育”功能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自然美探析三部分内容讲解和丰富的视频、图片等资料的展示,引导学生从理性层面认识和理解优秀传统文化自然美的外显和内隐,从而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增强文化自觉。曾教授特别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自然美所追求的最高层面在于对人的尊崇,是倡导“天人合一”的顺其自然之美,是“合和之美,美美与共”,要坚持崇尚自然,绿色发展,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中国而努力。

    我校图书馆馆长助理袁森为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以及对大学生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将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坚定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

     

     

    扫一扫
    西席之地